汽车频道 > 购车_买车网 > 万州车市 > 万州交通新闻

重庆高速快马加鞭 未来4年再修1000公里

2013年12月31日15:12
来源:重庆晚报 作者:朱昕勤

  

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

  从直辖之初的“五年变样,八年变畅”,到世纪之交的“8小时重庆、半小时主城”,再到2005年提出“4小时重庆、8小时周边”目标———近年来,重庆主城与区县的交通发展状况,一直在日新月异地变化着。

  如今,随着奉溪高速路的建成通车,标志着“4小时重庆”全面建成———从主城驾车到周边所有区县,都将实现4小时内通达。

  重庆市交委主任滕宏伟表示,“4小时重庆”的实现,不仅极大地缩短了我市区域范围内的时空距离,而且将对我市构建五大功能区域、城镇化快速推进、产业升级和梯度转移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。

  4小时重庆

  主城到区县更近了

  滕宏伟介绍,重庆山峦叠嶂、江河纵横,受这些自然条件限制,长期以来,我市交通面貌落后,直辖之初,境内仅有一条114公里的成渝高速公路;而要从主城驾车到渝东北最偏远的城口、巫溪,或者到渝东南最边陲的秀山,便不得不翻山越岭,往往耗时在1-2天时间。

  “为彻底改变我市交通出行条件,自直辖以来,市委、市政府一直将高速公路建设作为交通发展的重中之重。”滕宏伟说,2003年,市交委在“三环十射三联线”高速公路规划编制之初,提出了将原定8小时重庆缩短为4小时重庆的构想;2005年,市政府正式批复了“三环十射三联线”高速公路规划,正式确定了建设“4小时重庆”的目标;2011年,市政府批复的《重庆市公路水路交通运输“十二五”发展规划》中,正式确定了“十二五”期间建成“4小时重庆”任务。

  所谓“4小时重庆”目标,主要是以从主城到城口、巫溪、巫山、秀山这四大偏远门户区县,行车距离在4小时内通达为目标。

  到2010年年底,我市提前10年建成“二环八射”2000公里高速公路,借助渝湘高速和渝宜高速,秀山和巫山实现4小时目标。

  到了今年,城口和巫溪先后完成了“4小时重庆”的目标。其中,城口虽然至今仍未通行高速公路,但借助今夏通车的城万快速通道和川渝高速路网,同样实现了4小时到主城的目标。而在昨天,奉溪高速通车,我市得以全面实现“4小时重庆”目标。

  时空距离缩短

  助推五大功能区域发展

  滕宏伟说,“4小时重庆”的实现,极大地缩短了我市区域范围内的时空距离,运输服务效率和水平得到显著提升,对我市构建五大功能区域,城镇化快速推进、产业升级和梯度转移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。

  “‘4小时重庆’使重庆主城至各区县距离更近更畅通。”滕宏伟表示,这进一步加快我市城镇化进程,尤其是极大地缩短了渝东北、渝东南等地区与主城的时空距离,通过畅通的高速公路网络让各区县融为一体。

  此外,“4小时重庆”为五大功能区域的差异化、协调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梯度转移条件,都市区随着187公里绕城高速公路建成提前进入“外环时代”,有利于完善城市功能和提升形象品质,打造全国性大都市中心区。城市发展新区则形成了高速公路城际快捷交通走廊,支撑新型城镇化和产业化快速发展,两翼地区与主城时空距离缩短,有利于促进两翼超载人口有序梯度转移。

  8小时周边

  重庆到川黔滇陕湘鄂省会

  与此同时,重庆交通发展,早已把眼光看得更远:不仅要让全市区县之间通达通畅,更要让市民借助高速路网,拥有更多、更快捷、更方便的出省通道选择。不仅如此,重庆与周边省份的协同发展,也更加快马加鞭。

  在这样的背景下,“8小时周边”的交通物流目标应运而生,并且通过近年来努力和“二环十射”工程,实现了以下目标———

  重庆至四川:已建成通车的有成渝高速、渝遂高速、渝蓉高速(重庆段)等公路,成渝两地的时空距离全部在4小时以内。(里程300公里)

  重庆至贵州:已建成通车的渝黔高速路,重庆贵阳的时空距离同样在5小时抵达。(里程500公里)

  重庆至陕西:重庆主城———渝邻高速———四川达州———达陕高速———陕西西安重庆西安的时空距离在8小时可达(里程700公里)

  重庆至湖南:已建成通车的渝湘高速路,重庆长沙只需8小时即可抵达(里程接近800公里)

  重庆至湖北:已建成沪蓉高速路(重庆主城———利川———武汉),重庆武汉的时空距离也在8小时左右(里程约800公里)

  重庆至云南:虽然重庆到云南没有高速路,但借道G85京昆高速(即成渝高速),也可驱车前往昆明,里程同样在800公里范围,但因局部路段未通高速,单面行程在10小时左右。

  新千公里

  重庆建“三环十一射三联线”

  十多年间,重庆高速公路以千公里为单位在跨越。在“4小时重庆”全域实现同时,我市已提前启动了第三轮“新千公里”项目建设,力争在2017年,全市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3000公里,形成“三环十一射三联线十八出口”高速路网,成为西北地区进入长江黄金水道,西南地区通往华北、华东、华南等地的便捷大通道,对支撑五大功能区战略实施将起到很大作用。

  其中,今年内已通车7条路段,新增高速公路403公里。它们分别是三环高速南川至涪陵段、万盛至南川段、渝蓉高速重庆段、沪渝南线(即沿江高速)主城至涪陵段、沪渝南线高速涪丰石段、奉节至巫溪高速等项目。

  与此同时,剩余的629公里的“新千公里”高速公路项目(详见附表),也在抓紧实施中,预计将在2017年左右全部建成通车。

  (附:在建“新千公里”高速公路项目一览表)

  1、永川至江津

  2、铜梁至合川

  3、梁平至忠县

  4、丰都至忠县

  5、忠县至万州

  6、铜梁至永川

  7、江津至綦江

  8、南川至道真

  9、黔江至恩施

  10、开县至开江

  11、万州至利川

  12、酉阳至沿河

  13、渝北至广安

  (其中,第8-13个项目都是新建出省通道的连接段。)

  除了上述已敲定的新千公里项目外,我市不少区县也在积极争取新建快速通道,促进当地与周边省市的共同发展。

  以奉溪高速为例,目前,重庆晚报记者采访获悉,奉节和巫溪当地政府,也在积极与相邻的湖北恩施和陕西安康地方政府加强协作,期待尽快启动奉溪高速南北延伸段的工作———

  根据规划,奉溪高速未来有望向南北延伸:其中,从巫溪向北延伸,计划接入巫溪至陕西镇坪高速公路(约30公里),从而成为我市渝东北地区通往陕西安康、西安的一条出省通道;同时,奉节向南延伸,则计划接入奉节至湖北建始、恩施(80公里),并一路南下连通并入湖南张家界区域的渝湘高速路,从而形成一条旅游精品线和出海大通道。

  据相关部门透露,上述方案正在研究和优化过程中。“一旦资金到位、方案启动,这条贯穿渝、陕、鄂三地的高速路,将形成大的黄金旅游金三角,促成‘西安历史古都游———长江三峡人文游———张家界生态风景游’的精品线路。”

(责任编辑:彭琦)
  • 分享到:
返回汽车首页
上网从搜狗开始
网页  新闻

我要发布

搜狐汽车 | 新车 | 导购 | 试驾 | 行情 | 车型大全 | 产品库 | 经销商 | 二手车 | 车型对比 | 汽车广播 | 手机客户端 | 汽车网站地图